Monday, May 04, 2009

Rice的東京馬拉松Race Report(2009/03/22)

緣起
在2006年三月完成初馬後,參加海外、國際級大型馬拉松比賽就是身為跑者的我的一個心願。但是放眼國際各大賽事,能獲得頂級評價的比賽大都在天涯海角(美國與歐洲),出賽一次實在是殺很大(殺時間又殺錢)。還好從2007年起,就在亞洲,鄰近的日本東京開始舉辦城市馬拉松,並以紐約馬拉松作為設定的目標,要一步步的趕上。於是東京馬拉松就是我鎖定的第一順位。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就 是日本趨勢跑友Park Suni的鼓勵,事實上,第一屆(2007)東京馬拉松,就有兩位日本趨勢的女同事參加全程賽事並且在低溫與大雨裡完賽(Tsunoda Chieko, Sales Rep; 5:58:49, Park Suni, L10N, 4:38)。

PS: 曾經有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推薦與評比海外各大馬拉松,如果以紐約馬拉松作為100分的基準,東京馬拉松能拿到75(2008的水準,但是東京馬拉松年年在進步),台北馬拉松拿到3分(每年年底的ING,今年已經被富邦保險吃掉),你沒看錯,3分。

關於參賽權
大型的馬拉松活動,想報名的人都遠超過實際可容納的人數,所以主辦單位都會設計一些篩選方法,除了精英與邀請選手外,有些馬拉松比賽會用成績篩選為主,像是有名的Boston馬拉松,其青年男子的Qualify是在3小時10分(這資格隨年紀放寬),之後再樂透抽籤
(2009 Boston馬拉松4/20號才舉辦完,前社長Eric Li 還從美西殺到Boston 去參加,跑出3:06:35 的好成績,第2149名)。 有些還會摻雜慈善捐款來取得資格。目前東京馬拉松主要的名額是樂透抽獎決定。日本人是個喜歡跑馬拉松的民族(知名作家村上村樹目前還有3:30以的實 力),東京馬拉松自開辦以來都是擠破頭的大熱門。在2009年,東京馬拉松是第三屆了,報名樂透抽獎的人數從第一年的7萬人,第二年的15萬人,到今年有 超過26萬人報名樂透(根據我的記憶),爭取的是3萬個全馬以及5千個10公里名額。2008年的時候我就上網報名樂透,以我出名的倒楣運,理所當然沒有抽中,今年應該是在海外保障名額的庇蔭之下拿到參賽權。(今年的東京馬拉松,我還沒聽說有哪個台灣人報名樂透而沒抽中,所以幾乎可以肯定有海外保障名額, 這就苦了日本自己的跑者了。)

註冊、樂透、報名($)、安排行程($)
2009三月比賽的,公開註冊了日子從 2008七月22日開始,上網登陸後會收到一封信"Notification of Temporary Registration for the Tokyo Marathon",再依照信中指示上網完成正式的註冊,這是網路上常見的防止機器人作弊機制。註冊結束於2009/09/22 5:00PM,這個階段不需要負擔任何費用。
十一月中公布樂透結果,我收到另一封"中獎通知"的信(我與另一位台灣趨勢跑者有中,但是日本趨勢的 Park Suni沒抽中),上面包含了繳費方式(完成繳費後,資格才正式生效)與重要的參賽資訊。第一筆費用,報名費(日幣12,000)在此時刷卡支出(最後期限是2008/11/28)。
行程安排是另一個傷腦筋的地方,是否參加其他跑友的團或是同行的人?待多久?住那裡?班機以及比賽前後在東京裡的交通?此時,一起報名的台灣同事此時因傷決定退賽,加上老婆沒有要跟(三月底是她工作上最忙的時段),自己三月底的工作也很緊,為了排除可能的風險,於是定 下"單兵兩天"的策略。
在此特別感謝Park Suni,她幫忙定了新宿華盛頓飯店,這不只是離起跑線最近的一間飯店,而且價錢合理(日幣13,000)。此外,Park還包含提供重要的交通資訊。

啟程
3/21 清晨,帶著興奮的心情與蓄勢待發的馬腳出發,在機場就遇到平生第一次的Free upgrade到商務艙的好事,心中不禁竊喜這不是要破個人最佳記錄的吉兆嗎?(事後證明真是想太多了)。因為有Park提共的詳細資訊,在成田機場很快 的就買到到Tokyo Big Sight(比賽終點,也是Expo的場地)的車票。在等車時遇到一位也是台灣來的的跑者,在農委會工作的陳先生,他也是第一次海外跑馬,也是在老婆支持 下出來跑的單兵,於是兩人就在車上一路交換跑馬心得,聊的不亦樂乎。

Expo & Check in
一般國外的馬拉松都會在比賽前都有Expo,裡面有很多相關廠商展示產品、送贈品、或是其他活動,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讓選手報到(沒有代理報到或郵寄報到的選擇),今年東京馬拉松的Expo從週四到週六,位於比賽終點Tokyo Big Sight。我與陳先生在最靠近Tokyo Big Sight的海灣華盛頓飯店下車後就遇到Park,在她帶領下我們很快就找到報到的地方並完成報到,由於語言的關係,我與Park在Expo沒有待很久就 離開了,反正重頭戲又不是這個。東京馬拉松的寄物服務不同於台灣的馬拉松,在Check in時大會提共一個塑膠大帶子(很漂亮喔),所有的東西都要放在裡面才能寄物,我的小黑(陪我浪跡天涯的行李箱)明顯放不下,於是Park帶我到海灣華盛頓飯店,將小黑寄放在自助寄物櫃,以便明天跑回終點時能直接取回(東京馬拉松是所謂的 A to B馬拉松,也就是起點與終點是在不同地方,起點與我投宿的飯店都在新宿,終點則在Tokyo Big Sight)。接下來就是坐電車到新宿華盛頓飯店Check in、逛街、吃飯,準備迎接明天的比賽日。


準備、起跑前
起床後完成比賽前的例行準備就直接退房了。八點鐘一出飯店就看到一大堆跑者在準備,還有一些奇裝異服的跑者正在穿戴裝備,整個氣氛真是熱到頂點。人生地不熟 的我一路上跟著人龍移動到寄物的大卡車寄物。起跑點附近地形複雜,沒有路標的話還真找不到地方。接下來就是要到起跑區就位了,東京馬拉松起跑區的規劃是依照當初登錄比賽時跑者填的預計完成時間,從最快的A區一直往下排,號碼布上有所屬的分區,我是排在E區出發。由於時前就知道在出發區等待的時間可能不短,而且當天的氣溫對台灣人來說有點低,所以穿上了在台北買的塑膠袋雨衣來保暖,之前常看到有跑者使用,我還是第一次用到,效果還不錯。等待開跑的時候,還聽 到一些人以台灣口音的國語或台語交談,心想台灣來的還真不少。日本的電視台也是大陣仗看待這比賽,一抬頭就可以看到好幾台直升機在天上盤旋。

開跑
在 一些不認識的傢伙囉哩吧說之後,比賽在九點十分準時展開。在樂隊與加油人群的吶喊聲中,三萬五千人很有效率的過起跑線,我在E區出發,5分19秒就通過起跑線了。起跑沒有多久後就看到一副奇景,那是在第一個陸橋下面穿過時,看到一整排的男性跑者一自排開在橋下的牆面上尿尿,因為賽前的補充水份與長時間等待,所以我深深的理解他們的痛苦,只能說辛苦他們了。
這種大比賽的前幾公里,如果沒有跑在前面的話配速是非常困難的,時常要被迫減速又加速,相當累人(台北馬拉松大約在3~4.5公里之後就比較好跑了,但是在東京馬拉松裡,困在人群裡的時間大約要長一倍)。第一與第二個5K的速度因為人潮的關係, 比起設定的目標慢很多(26'25", 25'17"),因此在第三與第四個5K嘗試跑的快一些(24'41", 24'47"),這也種下比賽後段無法維持速度的原因。第五個5K時還免強維持在PR配速(25'43"),接下來配速就每下愈況了(26'53", 27'11", 28'42")。
在30K左右開始下起小雨,等到35K的時候路線已經離開市區,並且眼前已是一片淒風苦雨(這個風第二天還把一 台DHL飛機吹翻了),但是路邊加油的民眾還是又多又熱情,實在是我這個台灣來的跑者無法想像。跑到41KM的時候,終於看到我的專屬啦啦 隊,Chuchi Chen & Park Suni,(事後想想,我之所以還沒有變成步兵,大概是因為不想被他們看到我逛大街的糗狀),聽說這是他們趕的地三個加油地點,只是之前兩個點(7KM & 17KM)我都沒有注意到(那時候速度還在),在打過招呼之後,邁開步伐奔向終點,晶片時間3:42:21,歷來第四佳的成績,大會排名3949。

賽後
通過終點後的動線安排也很精細,去拿獎牌、毛巾、取晶片(有工作人員幫忙,跑者只要把腳一伸就好了)、拿吃的喝的,一路走下去就對 了。寄放的東西的地方也很寬敞、整齊(Tokyo Big Sight是類似世貿那種讓人辦商業展覽的地方),而且是在室內,工作人員又多,一下就拿到,並直接轉進更衣區。更衣區當然也在室內,不過就是一大片地 方,只能隨便找個地方坐下休息更衣,靠的就是那條完跑大毛巾。換裝完畢後與Chuchi、Park會面,吃飯聊天後,再到海灣華盛頓飯店拿回我小黑,搭上 往成田機場的巴士。由於我沒有安排賽後的住宿,當地也沒有適合的地方可以洗澡,所以只有在海灣華盛頓飯店與機場利用洗手間乾洗,這是為已感到不方便的地 方,不過以我流浪的功力,這些都難不倒我就是了。


後記
4/16, 收到農委會陳先生寄來的光碟,這是他請陳大嫂用小耳朵錄的富士電視台轉播。晚上回到家後打開電視欣賞,瞬時這兩天單兵東京跑馬的記憶湧上心頭,於是興起了 寫下心得的念頭。這是我頭一回寫下跑馬心得,但希望不是最後一次,我深深的希望這樣的感動能再度出現在我的生活裡。還得感謝家人的支持,否則這樣近似瘋狂 的行動是無法完成的。

明年再來嗎?當然!

p.s.老婆沒跟,省了不少費用。(這句是老婆特別加的)

東京馬拉松官方網站照片
http://www.tokyo42195.org/2009/photo/

3 comments:

James Sa said...

OMG! 看的讓我熱血沸騰,今天只跑了貓空,只有狗陪我跑,沒有貓。

Please forward following message to Park-san, This is James (from G11N team). Haven't hear from you for a long long time. I am also training for Marathon now. Keep in touch.

Rice said...

To make you 熱血沸騰 is my purpose...
Then we can have oversea running tours for 2010 Tokyo Marathon or other interesting events.

Unknown said...

真是個有趣的旅程,自己的人生由自己來豐富